顏寬恒批評于北辰為了3000元通告費出賣靈魂,然後把便利超商拖下水當作類比,這個說法隨即引發媒體的關注與討論。平心而論,這種說法突顯顏寬恒團隊欠缺政治論述的專業,以及對政治議題掌握度顯然不夠精準。畢竟前幾次大選的節奏似乎都在顏家手上。顏過去從來沒有打過這樣的選戰。


任何人都知道,「出賣靈魂」與「便利超商」根本沒有邏輯必然關聯,這是典型的不倫類比。顏的幕僚作業大有問題,因為犯這種低級錯誤已經不是第一次,前有四隻手指頭的手套,週日造勢場又把衣服穿反,日前為了批判于更脫口而出無厘頭言論,除了變成笑柄,同時示範如何用一句話惹惱全國超商業者與店員。雖然顏寬恒事後試圖補救,但是對個人形象的傷害已是事實。


更麻煩的是,這番言行沒事又黑到自己,在家族財產與自己爭議不斷卻又說不清楚時,直接明示顏家是為了多少香油錢、花酒公關費、國有地租金罰款而出賣了信仰、人格甚是違法。


面對輿論的質疑,顏寬恒之前呼籲支持者與在地鄉親不要看電視,對於于北辰停權退黨風波卻又選擇第一時間開火,顯見顏其實在意媒體的報導與討論,也在乎于在節目中的意見與觀點。然而面對挑戰時,他寧可選擇開直播或只接受特定訪問,也不讓自己兩位發言人親上火線進行議題攻防,隨著選戰張力逐漸發酵,這種消極策略必然影響選情。


諷刺的是,顏寬恒直播節目流量其實有限,線上平均人數大概在七、八百上下,但在直播過程中卻有很強的防火牆與回應著,只要有人提問,隨即就有帳號攻擊線上留言者。如果花點時間點進去看這些人的臉書帳號,即可發現全是沒有頭像、動態、好友、發文的假帳號,他眼中的網路「天兵天將」其實都是「蝦兵蟹將」,不是真實支持者,全是網路公司的行銷操作。


回到一個最本質的問題,顏寬恒是有多害怕多厭惡于北辰,必須用情緒性的言論訴諸選民,同時承受被看出選情告急的風險?因為這與先前只想在同溫層種取暖的潛水艇策略明顯不同。當下這種說法只是提油救火,想要爭取其他選票時間已經來不及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自己與于將軍至少同台百場以上,就論述能力與政論品質而言,他領的節目通告費絕對恰如其分。相形之下,國民黨與藍媒的政論薪水小偷其實不少,一些綜藝咖竟談國際、中國與軍事議題實在荒謬絕倫。


此外,上節目只會哈拉灑狗血的大有人在,有的人名一再講錯,有的講幹話反串實在難笑,這無關藍綠,而是與敬業心態有關。一個不願意上節目澄清自己爭議的候選人,卻從旁批評別人是出賣靈魂,顏寬恒怎不想想那些幫他圍事辯論的藍營人士所剩無幾,縱使有所持論點實在乏善可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