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將舉行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今(2日)於選前黃金周在台中沙鹿舉辦大型造勢活動,總統蔡英文親自到場助陣,不僅大力稱讚林靜儀溫柔堅定、專業認真。蔡也暗批台中顏家,話中帶刺稱,「國會議員應該要思考,怎麼做好,讓國家的經濟更好,不是整天想著讓自己的經濟更好。」

蔡英文表示,選情到現在很緊張,林靜儀也很拚,跨年的時候也在拚,從2021年跑到2022年。這次的選戰不是只有林靜儀一個人在拚而已,民進黨以及隊友基進黨都全力出擊,大家要做靜儀的分身,幫助林掃街、站路口,它們的目標很清楚,就是要贏,「團結挺靜儀、靜儀一定贏」。

蔡英文指出,林靜儀過去到現在都是醫生,接生超過7000個小朋友,聽說林靜儀掃街的時候,遇到很多人說,自家的孩子就是林靜儀接生的,大家都很好奇,一個熱心、傑出的醫師為什麼會走入政治,就是因為她的關係。

蔡英文表示,2014年她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就聽到林靜儀的名聲,聽說林靜儀這個醫師很特別,不僅在台中照顧婦女、嬰孩,還到尼泊爾、印度、吉爾吉斯、吐瓦魯義診,林靜儀說,這些地方醫療環境不好,能多醫好一個人,就是多幫助一個受苦的家庭和人,因此她請來林靜儀擔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

對於國民黨以坊間爆料影片,抨擊林靜儀擔任立委期間耍官威,不配被稱作溫柔堅定。蔡英文反擊稱,現在外面有人在攻擊林靜儀不溫柔,但林靜儀做醫師、做立委,對沒有權力的人、對受苦的人,林靜儀一定很溫柔,台灣人民需要林靜儀仗義執言的時候,林靜儀一定是那個最勇敢、最強悍的那一個,這就是溫柔堅定。

蔡英文接著說,林靜儀不只是溫柔堅定,也很會做事,林擔任立委期間,專業、能力都受到肯定,從政府官員、國會議員或記者都知道林靜儀做事最仔細,林靜儀卸任時,她曾拜託林靜儀當無任所大使,為台灣拚外交,林馬上答應,在疫情期間日夜顛倒,也是為了讓世界看到台灣。

蔡英文也稱,這次陳柏惟被惡意罷免,林靜儀自己身為台中人,對故鄉有使命,因此馬上答應參加補選。這次補選不只對台中很重要、對台灣很重要,台灣的政治文化是不是要改變,大家若要改變,下周日的選擇就是一個關鍵。林靜儀說要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說要用行動來證明,「服務是為了需要幫助的人、不是為了特權階級」,國會議員應該要思考,怎麼做好,讓國家的經濟更好,不是整天想著讓自己的經濟更好。

蔡英文表示,這次補選還有一個重要意義,就是不要讓台灣再亂下去了,過去這兩年,有一些人為了因為選輸不甘願、惡意點火,到處搞罷免,陳柏惟一個沒錢沒勢的年輕人努力打拼選上立委,2021年卻無緣無故罷免,包含台北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這種惡質的罷免文化,他們絕對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