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第1劑涵蓋率終於達到80%,農曆春節將至,從國外返鄉的民眾將是防疫一大重點。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日呼籲,符合資格者,盡快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及流感疫苗,至於接種第3劑是否縮短間隔5個月的時間,則交由專家研判。

指揮中心下午公布統計數據,昨天新冠肺炎疫苗接種9062人次,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剛好達到80%、第2劑69.10%、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02%、追加劑接種率0.66%。

由於國際疫情嚴峻,而目前疫苗3劑目前是維持5個月後接種,再加上專家預測今年一月會有大流行,1月底前是否能讓高風險族群全部施打完第3劑?

陳時中表示,目前第三劑並沒有限定施打對象,只要間隔滿5個月就可以打,至於是否縮短時間,仍須交由專家研判。但陳時中強調,免疫力低下者,現在也有基礎加強劑可以施打,在第2劑打完之後都可以打,不用再等5個月。而目前追加劑(第3劑)的接種率是0.66%,數目還不高,但現在能打的一樣有40幾萬人,陳時中再次呼籲,符合資格對象盡快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