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日)臨時召開防疫記者會,公布案17181狀況,擔心疑似新的防疫旅宿群聚案件。台北市政府黃珊珊下午也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後續處置作為,並坦言,個案已回到社區5、6天時間,還送過孩子到幼兒園上課,因此北市府也特別緊張。

黃珊珊說明,今天中央公布20例新增境外個案,其中有一例,案17181,台北市政府在昨天晚上 接到通報,因此半夜已掌握所有資訊,也採取疫調,從昨天到現在,都還在做疫調、匡列及所有防疫措施。

黃珊珊接著說,這個案17181是30多歲的本國籍男性,在12月12日從中國地區入境,然後返台入住防疫旅館,到12月26日居家檢疫期滿,回家自主健康管理,一直到1月1日、在居家第6天時,因身體不舒服,用配發的家用快篩試驗測試,檢測出陽性。

黃珊珊表示,案17181在1月1日到醫院做快篩時,CT值達18.1,1月2日第二次採檢的CT值是19,也就是說,是 CT值較低、可能傳染性比較高、風險比較高的個案,且因為個案已經回到家一段時間,因此有一些社區內的足跡,這也是北市府比較擔心的。

黃珊珊也說,北市府目前正在擴大採檢,也檢疫了防疫旅館同樓層與上下樓一樓的房客,共25人。因為這位確診者當時在防疫旅館時,隔壁的房客也是早在去年12月21日就確診的確診者,因此現在認為可能有關係。

黃珊珊後續補充,個案17181入住防疫旅館期間,時間重疊的有案16941,他們擔心可能是防疫旅館內的群聚案,因此會採取進一步作法與清查,有較清楚的訊息會再進一步報告。

黃珊珊表示,旅館員工總共10人已擴大採檢;而個案子女就讀的幼兒園,總共擴大採檢33人;並在今天完成幼兒園的清消,幼兒園明後兩天會先停課,會等待小朋友的採檢結果,再做下一步處理;而案17181的同佳者有雙親、太太跟三名子女,共6人,另有2位密切接觸者,目前也是列居家隔離。

黃珊珊也強調,防疫旅館的風險現在比醫院還高,員工接種疫苗的間隔屆滿,台北市政府下周會正式公告,時間到了,務必要打滿第三劑,如果沒有打滿第三劑的話,市政府考慮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