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31日)中共全國政協舉行 2022 年新年茶話會,習近平等六位政治局常委和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赴會,唯獨栗戰書缺席,引起外界關注。政治觀察家認為,若非栗戰書健康出了狀況,不然就是得罪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2021 月 12 月 31 日上午,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參加了茶話會並觀看演出,習進平在會上發表講話。外界注意到,中共政治局七常委中,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缺席。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的頭像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2021 年 12 月 27 日至 28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民主生活會。央視報導的畫面顯示,習近平、栗戰書等七常委均露面。

《大紀元時報》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表示,在前三年( 2018 年、 2019 年、 2020 年)一直未缺席政協茶話會的栗戰書,不知何種原因今年會缺席,而此前 24 日他在人大常委會閉幕會和同日舉行的專題講座講話中,栗戰書幾次提到「黨中央」。

周曉輝還表示,如果與栗戰書 12 月 2 日在全國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對照,彼時講話中根本不見「黨中央」的表述,而是反覆提及習近平的指示要求等,如說習近平的關於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很明顯,與其 20 天後的表述是明顯不同的。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則認為,目前疫情期間,中共高層均無離京外訪與考察活動;栗戰書缺席今年中共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未按慣例出席這一重要的政治局常委集體亮相活動,最大可能是因為身體健康原因。

中共二十大將於 2022 年下半年在北京舉行。時政評論員王友群表示,圍繞明年中共二十大的權力分配,中共各派之間很可能有一場惡戰。

12月3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茶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