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美國海軍遭受的最大挫折之一,就是備受期待的電磁軌道炮專案已經被放棄了。

美國《動力》網站 2021 年 12 月 28 日稱,在美國剛通過的 2022 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美國國會不但主動向美國海軍放棄的電磁軌道炮專案撥款「續命」,而且還要求美國海軍在 90 天之內提交詳細報告,說清楚這個備受期待的專案現狀到底如何、距離裝船測試還缺什麼?

其實,美國國會實在是對電磁軌道炮專案被放棄感到「不甘心。」

電磁軌道炮 圖:翻攝自環球網

2021 年 5 月,美國國防部公開了 2022 財政年的預算,此前被美國海軍寄予厚望的兩個專案預算被清零了,一個是用於電磁軌道炮的設計與研發,另一個是用於電磁軌道炮彈藥的超高速炮彈,都與美國海軍電磁軌道炮專案有關。

美國海軍發言人隨後承認,已決定在 2021 年底暫停電磁軌道炮的研究工作,從而為高超音速導彈、定向能系統(如雷射)、電子戰系統騰出資源。

美國海軍還信誓旦旦地給出放棄電磁軌道炮專案的三大理由:一是樣炮的最大射程僅有 110 英里,這意味著艦艇必須置身於對手火力打擊範圍之內才能使用該武器;二是該武器的射程和射速對於防空和反導彈而言也顯不足;三是傳統火炮的炮管壽命可達 600 發,但在目前技術水準下,電磁軌道炮 10-20 發炮彈後就需更換導軌。

然而覺得被呼攏的美國國會顯然不是這麼想。《動力》網站稱近十年來,美國海軍大力吹捧電磁軌道炮專案是未來海戰中的頭等大事,但如今卻突然試圖取消對該計畫的資助,這激怒了國會。眾議院撥款委員會注意到,在海軍對該項目進行了多年投資後,2022 財年的預算申請沒有電磁軌道炮專案的資金。

國會委員會認識到,與傳統武器系統相比,電磁軌道炮有可能為海軍提供安全、有效且成本顯著降低的進攻能力。委員會指示海軍部長在該法案頒佈後 90 天內,向國會國防委員會提交一份報告,詳細說明電磁軌道炮專案的狀態,該報告包括該專案的開發和測試狀態、迄今為止投入的資金金額等。

該報導承認,以美軍當前的資金耗費速度,目前國會批准向電磁軌道炮項目投入的約 1,000 萬美元,對於恢復這種未來武器的研製工作遠遠不夠,更談不上讓它裝船測試。

美國海軍沮喪地決定放棄該項目,也可能與中國有關,「中國的電磁軌道炮據說已經在海上進行了測試,而美國海軍早在五年前就承諾將出海測試後,但是一直沒有下文。」

這也是美國國會長久以來的重大疑惑:「為什麼中國能搞定電磁軌道炮,美國卻不行呢?」

美國海軍曾許諾將電磁軌道炮裝上兩棲運輸船。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