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日在總統府發表元旦談話時表示,去年台灣每人GDP,首次超過三萬美元,如果以購買力平價計算,每人GDP更已經超過許多OECD國家的水準。IMF也預測,台灣將在明年重返全球前20大經濟體。

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發表元旦談話,並透過網路對外直播。她首先說,「今天是元旦,首先我要祝大家新年快樂」。

蔡英文說,過去一年對台灣來說,是特別的一年。大家一起度過因為疫情而震盪起伏的幾個月;一起走過為了四項公投,從連署到投票的公共討論歷程。

蔡英文說,公投歷程說明了,台灣正逐漸成為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當挑戰來的時候,大家對於該怎麼做、怎麼回應,也許會有不同的意見跟想法;但是當大家透過民主機制,解決了問題,社會就會很快的恢復平靜,運作如常。

蔡英文說,而疫情更是考驗台灣人民的團結,以及公民的素質。謝謝這一年來,所有台灣人民的努力。「當我們團結一致,當我們相信民主機制,台灣就能克服種種挑戰」。

蔡英文說,去年的台灣,也有不少好消息。經濟成長率,預估來到十一年來的新高,股市的大盤指數,也在一年內上漲超過百分之23,最近更創下了歷史新高。

她說,去年台灣每人GDP,首次超過三萬美元,如果以購買力平價計算,每人GDP更已經超過許多OECD國家的水準。另外,IMF也預測,台灣將在明年重返全球前20大經濟體。

蔡英文表示,「但在我們眼前,還有很多挑戰。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讓復甦充滿了不確定性。通膨、房價,以及可能再起的疫情,都是我們在經濟成長的同時,必須要嚴肅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