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1年最後一晚發表新年賀詞,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表示,回首這一年「意義非凡」,中國親歷了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在兩岸關係,他只說一句話:「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沒有提及台灣、美國。他說,「祖國」一直牽掛著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只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真誠期盼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習近平指出,今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站在天安門城樓上「感慨系之,歷史征程風雲激蕩,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億萬人民經千難而百折不撓、曆萬險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黨的恢宏氣象。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們唯有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習近平續指,中共19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百年成就使人振奮,百年經驗給人啟迪,要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並且要「致廣大而盡精微」。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也絕不是一馬平川、朝夕之間就能到達的。」習近平還向14億人民喊話:「父老鄉親的話我都記在心裡」。

習近平強調,他也是從農村出來的,對貧困有著切身感受。經過一代代接續努力,以前貧困的人們,現在也能吃飽肚子、穿暖衣裳,有學上、有房住、有醫保。全面小康、擺脫貧困是黨給人民的交代,也是對世界的貢獻。讓大家過上更好生活,他們不能滿足於眼前的成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疫情方面,習近平形容「全國上下防控疫情堅決有力」。

習近平提到,自己同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電話溝通、視訊連線時,他們多次讚揚中國抗疫和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貢獻,中國累計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20億劑武漢肺炎疫苗。習近平並預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再過一個多月就開幕了,中國將竭誠為世界奉獻一屆奧運盛會。他宣稱:「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