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朝鮮日報》報導, 2020 年 11 月 6 日,衛福部嘉義醫院麻醉科主任曾慶暉的 28 歲女兒曾以琳,在韓國留學時,遭 52 歲金姓男子酒駕撞死案,本月 30 日南韓最高法院推翻了一、二審判處的 8 年徒刑,表示刑量過重,應根據「尹昌浩法案違憲裁決」重審。

尹昌浩法案是 2018 年 9 月,南韓服役中的 22 歲青年尹昌浩遭酒駕撞死引起公憤,國民紛紛連署支持,因此修訂酒後駕車處罰強化議案,對「特種犯罪加重處罰法修正案」加重量刑。但該法案上個月遭南韓憲法法庭裁定違憲。

而在去年11月6日,金在首爾江南區限速 50 公里的道路上以 80 公里/小時的速度行駛,撞到正在過馬路的曾以琳,曾以琳送往醫院,但因失血過多而死亡,經檢測金的血液酒精濃度為 0.079%。

一審時,檢方要求對金某判處 6 年有期徒刑,金在庭審中辯稱,當時眼鏡鏡片一時移動,讓他無法正常看東西,請求寬大處理,最終法院判處他 8 年有期徒刑,罕見高於檢方的刑期,因為據調查,金被認為是習慣性酒駕,曾在 2012 年和 2017 年因酒駕被處以罰款。

二審法官仍維持 8 年判決,而在大法院三審時,憲法法院裁定,舊的《道路交通法》中加重和懲罰習慣性酒駕的條款違憲,指出這是過度懲罰,因此須發回重審。

而當天出席最高法院上訴的曾以琳的朋友憤怒表示,台灣最近一直在推動對酒駕更嚴厲的懲罰,以制止酒後駕車,但韓國卻在反其道而行之,是國家的恥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