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變本加厲對台軍事威脅,中共軍機今年擾台次數更甚往年,根據國防部統計,共機自今年1月迄今擾台已逾約940架次。而中國國防部30日表示,中國「以果斷行動回擊島內外勢力頻繁勾連、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惡劣行徑」,實際出動飛機架次「只會多、不會少」。

國防部專案報告「面對中共軍力提升,我國戰備因應作為」內容指出,中共迄今未放棄武力犯台,常態性頻密派遣機、艦擾台,企圖造成灰色地帶衝突,軍事威脅及挑釁意味更甚以往,國軍隨時保持高度警戒,嚴密掌握敵情動態,並積極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據統計,今年1月迄今,共機擾台已逾約940架次,並多次在台灣周邊從事針對性及抗擊外軍的軍事行動。

而在中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詢問,共機今年出動了940餘架次進入台灣空域,美國國防部警告中共在台海空域的行動增加了印太武裝部隊之間誤判的可能性,加強台灣自衛是急迫任務,中國國防部對此有何看法?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大校譚克非回應:「目標十分明確,那就是以果斷行動回擊島內外勢力頻繁勾連、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惡劣行徑」。

譚克非宣稱,今年以來,解放軍常態環台灣組織轟炸機、偵察機、殲滅機等開展巡航,常態抵進台灣周邊組織多軍兵種力量聯合戰備警巡,常態在台灣附近海空域組織聯合對海突擊、聯合對陸打擊、聯合防空作戰等實戰化演練,實際出動飛機架次的數量「只會多、不會少」。

共機頻頻擾台,中國國防部宣稱,實際出動飛機架次「只會多、不會少」。   圖:國防部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