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會期今天(30日)結束,根據日前朝野黨團結論,臨時會將處理明年總預算案,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臨時會一定會開,將討論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2373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及修憲議題。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迎接數位新時代,友善生養更安心,國家安全更有力」記者會,盤點本會期通過議案。對於本會期結束後,是否會開臨時會,劉世芳指出,站在執政黨立場,臨時會一定要上場。

劉世芳解釋,臨時會將處理三大議題,今天仍有委員會在審查部會預算,希望在1月底前,依照黨團協商結論,完成總預算案;另一是修憲部分,協商雖未達成共識,但修憲是國家大事,最後則是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這三個是確定方向,其他法案目前黨團還在討論中」。

劉世芳說,要召開臨時會,會先有談話會,「可能下週就上場」,再決定要討論的主要內容。

至於臨時會是否處理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劉世芳說,其他重大議案、法案,黨團還在盤點、協調中。

媒體詢問,近期酒駕肇事案件頻傳,是否應加重刑罰,劉世芳說,這能討論,但只修《刑法》加重過失致死不足以遏止酒駕,應從修法、戒治酒癮等面向綜合討論,「不是把罪過通通推給執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