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結果結束後,是否開放日本福島食品引發關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30日)再度邀請駐日代表謝長廷報告「我國對日關係與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爭議」,不過謝長廷再度請假。此舉引發召委、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不滿,並稱若謝下午仍不出席,將予以譴責。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日前邀請謝長廷、外交部長吳釗燮就「1218公投結果對我國與美國、日本關係之發展與展望」進行專案報告,不過謝長廷請假未出席,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再邀請謝長廷,依舊請假未出席。

陳以信受訪時說,謝長廷在台灣到立院備詢是職責,外委會多次邀請謝,他卻多次找藉口不來、迴避國會監督,而現在政府規劃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謝長廷是否偷偷摸摸回日本後,很快就會宣布福食進口?陳強調,若長廷仍然拒不出席,將會予以譴責。

針對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爭議,外交部在書面報告指出,政府的一貫立場是「食安優先」,為國人健康把關是第一要務;有關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管制問題,外交部尊重並配合食安主管機關的專業判斷,依據國際規範與科學數據,並参考其他國家的作法審慎妥處,未來外交部將持續積極協助建構台日雙邊對話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