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眾黨前黨代表朱哲成曾說過「民眾黨中央委員沒有實權,黨主席柯文哲不相信民主」,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29日以「開始反對柯文哲的那一天」為題發文表示,柯文哲缺乏人文素養、社會科學知識淺薄,甚至打從心底就否定民主制度,是以勝負為唯一價值的糟糕傢伙,他更進一步指出「柯文哲會是台灣的民主災難」、「民眾黨的民主從來是個笑話」。

沈榮欽指出,民眾黨中央委員是黨內最高決策群,1年須負擔100萬元的募款責任額,結果大多數中央委員繳不出來,連爭取議員參選的陳思宇,也緊急跳船辭職,頗能反映出民眾黨的性格。前黨代表朱哲成說,真正的原因在於雖然章程規定中央委員是黨內最高決策群,不過事實上「民眾黨中央委員沒有實權,柯文哲不相信民主」。

沈榮欽說,民眾黨中委會「從來沒有」表決過任何事,所有的權力都被黨主席柯文哲以不在黨章程上的「黨政會報」架空,民眾黨的重大決策由每週開會的「黨政會報」決定,然後交給中央委員會追認,但是沒有人敢反對,而且往往已在媒體披露了。

沈榮欽強調,了解柯文哲的人應該都毫不意外,更荒謬的是,如同雞肋的中央委員選舉,也純粹是一場鬧劇,選出的9名中央委員中,柯文哲提名3席獲2席,柯媽支持2席均上,「黨主席與媽媽可以說成為黨內最大派系」。

沈榮欽表示,「民眾黨的民主從來是個笑話」,自從台灣解嚴後,沒有任何政黨能夠家庭化到這種地步,除非是北韓的朝鮮勞動黨或是戒嚴時期的國民黨堪可比較。

沈榮欽說,他想起「看透柯文哲的那天」,是從柯文哲參選起,他就知道柯缺乏人文素養、社會科學知識淺薄,同時個性自大好吹牛,直到柯文哲當選之後,首次在議會接受質詢,那時柯文哲不熟悉市政,但卻無法接受議員質詢,不僅質疑議員存在之必要性,更放任支持者打電話痛罵所有議員,還故作無辜狀。從此開始,他就知道「柯文哲會是台灣民主災難」。

沈榮欽強調,他感到不妙的是,柯文哲是打心底否定民主制度,而且以勝負為唯一價值的糟糕傢伙。他說,後來各種事情也驗證他的猜測,並直言「台灣民主化日程不算長,柯文哲沒有國民黨威權歷史,對台灣最鄉愿、自私、缺乏洞見的人,具有強大吸引力,台灣民主若受到柯文哲反挫要再恢復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