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起酒駕事件頻傳,先是高雄市38歲黃姓男子日前三度酒駕,撞上正在過馬路的一家四口,造成1死3傷悲劇,藝人宋少卿又傳酒駕撞車。內政部長徐國勇昨(29)日表示,再度發生酒駕肇事的不幸事件令人感到非常痛心。解決酒駕問題要從很多方面著手,最重要是要讓人民從內心意識到「酒駕是全民公敵」,自律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徐國勇在臉書表示,對於無法自律的人,需要藉由修法等透過嚴格執法的他律手段嚴格執行。嚴刑峻法在短期內一定有效,但為了避免人民對法律產生麻痺感或心存僥倖,所以更重要的還是從心理等各方面去宣導。

他提醒,年底有許多餐敘,呼籲民眾千萬勿有僥倖心態,以為喝一小杯、等一下酒就退了,還可以開車,這是錯誤的觀念。並再次強調只要沾了一點酒,就不要開車,找代駕或搭計程車都很方便,安全回家最重要,不要冒險去害人害己。

警政署、全國各警察局將在元旦連假以及春節前加強全國性酒駕取締,採不定期、不定時於各地熱點進行。盼透過加強外部力量,要求這些不能自律的民眾遵守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