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外關係屢遭打壓,但昨(29)日「財經網美胡采蘋提出5個台灣足以影響世界的例子,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其實台灣在世界上多個面向上有很大的影響力。但胡采蘋說自己真的很怕大家覺得在吹牛,還是只吹台積電比較安全。她表示,三年以前她跟一般人說台灣的電子業世界第一,台灣一地震全球科技股暴跌,沒有台灣世界會停止運轉,但那時候所有人都認為她在吹牛。

胡采蘋在臉書表示,她很擔心別人覺得她在吹牛,但是她回台灣以後發現太多奇怪的事情了,首先她認識一位當初接下特斯拉第一顆馬達單子的朋友,才知道特斯拉的第一顆馬達是台灣做的,現在台灣還是特斯拉主要馬達供應商。

其二,胡采蘋間接表示說她買了長榮股票,才驚覺長榮是世界第7大貨櫃船公司,全台灣的貨櫃船載送量竟然排在全球第4大國家,而且這個「大綠船」公司還在往第五大船公司邁進。

其三,她去學射擊,結果發現台灣是全球最大的玩具手槍製造國,真槍以外的學習用、生存遊戲用的擬真槍,台灣市佔率7成。

其四,胡采蘋昨日與友人跟鮪魚商人吃飯,才知道原來世界鮪魚的產量是台灣人決定的,且大漁場在一整串她沒聽過的地方,一整串地名她只聽過密克羅尼西亞,不禁疑問,所以平常台灣人到底都在哪裡玩?

對此,網友紛紛表示「高雄港也曾經是世界第三大吞吐量的港口」、「台灣被自己人唱衰太久已經近乎洗腦程度」、「跑一趟越南…台灣隱形冠軍很多都在那…更是一個產業的聚落..」、「還有台灣螺絲工廠停產,全世界螺絲就會大漲價」、「某些台灣人覺得台灣的未來要靠中國,但台灣明明應該面向全世界」,不過也有網友自嘲「我以為台灣出名的是詐騙集團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