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開出新政府第1槍,宣布不出席2022年在中國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這位40歲的綠黨籍外長表示,自己是個超級體育迷,但肯定不會出席北京冬奧,而這也不是德國外交部長的慣例。雖然強調是個人決定,是否外交抵制仍有待歐盟討論,不過負責體育事務的內政部長費澤爾(Nancy Faeser)也宣布不出席。

外電報導,貝爾伯克與她的綠黨加入德國新政府,與新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社會民主黨等結盟,在人權與民主方面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批評立場,她表示支持歐洲議會推動的──禁止所有與強迫勞動相關的產品進入歐盟市場,「在我看來,歐洲議會關於禁止進口強迫勞動產品的提議完全正確」。

此次不出席北京冬奧,貝爾伯克強調是她的「個人決定」。德國內政暨體育部發言人則說明,部長費澤爾個人不會出席北京冬奧,部分原因是COVID-19的疫情。

不過德國新總理蕭茲的態度未明,新政府副發言人布希納(Wolfgang Büchner)沒說明社民黨籍總理蕭茲是否會前往北京出席冬奧,只表示在參加奧運的事務上,德方還必須與歐盟合作夥伴協商,目前無法預料協商結果。

美國於12月初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不會派遣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奧。稍早前中國大肆宣傳收到美方官派人員申請簽證,但美方澄清是為了領事工作,才派官員赴中國,並不會有任何官方代表團出席冬奧,重重甩了中國一巴掌。

其他包括澳洲、加拿大、英國與紐西蘭也都跟隨美國腳步,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歐洲議會則是在今年7月,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呼籲歐盟外交杯葛2022北京冬奧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