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路媒體《立場新聞》高層、歌手何韻詩等人29日清晨遭拘捕。蔡英文總統當晚表示,很遺憾再次看到中共當局撕毀一國兩制的承諾,再次打壓箝制香港的言論自由,她強調:「追求民主自由不是犯罪,台灣會堅定撐香港」,呼籲世界各國關注他們的人身安全與香港情勢的發展。

香港警方29日對支持泛民主派的網媒立場新聞採取行動,拘捕6名高層或前高層人員,綜合媒體報導,被捕6人為前總編輯鍾沛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及前董事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何韻詩。對此蔡英文在臉書Po文指出,很遺憾再次看到中共當局撕毀一國兩制的承諾,再次打壓箝制香港的言論自由。

蔡英文提到,香港政府拘捕立場新聞高層、前高層及歌手何韻詩。我們高度關注此事,也向世界各國、民主陣線的盟友喊話,一起關注他們的人身安全,繼續關注香港情勢的發展。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勇敢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不是犯罪,更不應該遭受不正當的對待。台灣會繼續堅定地撐香港、撐港人,也盼遭拘捕的人士能儘早平安獲釋。

對此,許多網友留言回應:「香港加油,大家應該珍惜台灣的民主」、「請台灣朋友不要步香港後塵。留守到最後的香港人上」、「不管是不是只有表面上,但是還是要感謝蔡總統的關注。然後還在噴蔡總統的請好好思考一下她是不是真的只有破壞,在香港人的眼中,她已經很好了。要不是她的堅持,台灣早就跟香港一樣了,請好好珍惜你們珍貴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