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人、網媒《立場新聞》前董事何韻詩等6人29日被香港國安處逮捕,被控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的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陸委會回應,香港的人權、自由每下愈況,香港的媒體工作者不斷被惡法逮捕,儘管國際社會疾聲關切、港人紛紛用腳投票,執政者仍置若罔聞,打壓作為此起彼落。陸委會譴責各種迫害人權自由的惡行,也呼籲相關方面勿再成為幫凶及共犯。

陸委會指出,香港基本法雖號稱港人享有言論、新聞、出版自由,惟此前香港已有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被控違反「港版國安法」、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刊,多名時事評論人選擇封筆,續有網媒宣布下架文章、影片或撤離香港,甚至有童書繪本被指為「煽動刊物」,以及近期《立場新聞》相關人士被捕等。明眼人皆知,這些層出不窮的案例不是文字獄,那什麼才是文字獄?

陸委會批評,中共在今年12月20日發布的香港民主發展白皮書,大言不慚地指稱「愛國者治港」不意味不允許持不同主張者存在,也不意味著壓制批評政府的聲音,並宣稱依香港基本法保障港人的各項權利和自由,而今相關方面的拘捕作為明顯再度打臉中共,輕易戳破中共編造的「一國兩制」謊言。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港版國安法實施之後,香港基本人權都被大幅架空,香港保護港人民主自由的基本法完全產生不了任何效果,香港的媒體工作者不斷被惡法逮捕,戳破了一國兩制的謊言,國人應該一起來撻伐中共的惡行惡法。當媒體問到台灣政府是否會有具體聲援或表態支持香港民主的行動,邱垂正反問:「我現在不是在聲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