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25日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發起「論文速還真」集會活動,並邀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台演講,楊志良他談到南韓已故前總統朴正熙的死因時竟「鼓動」民眾把蔡英文總統「抓起來」,此番言論讓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痛批:「楊志良公然鼓動暗殺國家元首,應該人人唾棄」。

楊志良先是在台上大肆批評蔡英文,接著詢問「有沒有國安局的?有沒有警察?」待台下民眾回答「有」後,楊志良竟表示「各位警察先生、各位國安局、調查局的朋友,你真正的愛台,下一次看到蔡英文的時候,你們要學...你們知道朴正熙、韓國大統領(總統)朴正熙怎麼死的,你們知道嗎?」台下民眾回答「暗殺」後,楊志良則回說:「你講,我不敢講」。

楊志良還稱:「各位國安局的朋友、各位調查局的朋友、各位警察局的朋友,我剛剛哪一點講錯了你告訴我,如果是的話,下次你們就把蔡英文給抓起來!」沈榮欽則在臉書發文直指「楊志良鼓動暗殺國家元首應該人人唾棄」,並強調台灣民主得來不易,值得大家共同疼惜。

沈榮欽之後又Po文指出:「馬英九時期前政務官楊志良公然鼓動國安情治警察人員刺殺國家元首,這在任何民主國家都會成為新聞重大事件,何況台灣元首遭刺是中國武力侵台的重要藉口。不過迄今卻不見任何媒體報導,也未見警調偵辦,就要不了了之,箇中緣由,令人費解。」

對此,許多網友留言回應:「楊的言行違法了吧?公開鼓動情治人員叛亂,謀殺國家元首?」、「楊志良已經瘋狂,竟然説出這種恐嚇言論?」、「天!我的天!怎麼會有國家前官員說出這種高度暗示的恐怖言論!」、「這違法了,相關單位不出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