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陳以信今天(29日)晚間秀出外交部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請假函文照片,質問「謝長廷為何不敢來?」「到底在躲什麼?」「到底在怕什麼呢?」

陳以信上午才透過臉書表示,「明天是會期最後一天,在審完國防部公務預算後,他身為外委會召委,還是邀請謝長廷來會備詢」;但下午就秀出外交部函文,稱「因係臨時增列議程,謝大使已有既定行程,爰不克列席」再度告假。

陳以信晚間再發文連問:「謝長廷為何不敢來?」指今年外委會已3度發函,要駐日代表謝長廷到會備詢,但謝代表就是不能來、不肯來、不敢來。「為何如此藐視國會?」「如此藐視外委會?」

陳以信稱身為外委會召委,基於職權要求謝代表來報告,而謝代表基於職責也應該來,「但為何就是不來?」陳再質疑,是否政府對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已有政策決定?謝代表一回日本就要宣布此事?否則為何不敢到外委會說明?為何不敢公開面對國人?謝長廷到底在躲什麼?到底在怕什麼呢?

對於福島食品開放問題,日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曾公開表示,福島食品和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沒有連結,對於台灣是否開放是「等待著台灣自己的決心」。而台灣主管機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台灣會以國際規範、科學根據及食品安全為優先,面對日本福島5縣食品議題。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同年3月25日起台灣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等日本五縣食品進口。2018年11月24日,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2年內不能違反公投結果,進一步維持管制福島等5縣食品,該公投禁令在去(2020)年11月30日到期。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陳以信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列席委員會報告,卻被以臨時增列議程、已有既定行程為由,不肯到院報告。   圖:翻攝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