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接連發生高雄酒駕累犯肇事造成1死3傷慘劇、藝人宋少卿4度酒駕等社會關注案件,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今天(29日)呼籲,立法院應將酒駕防制修法優先排入臨時會議程,回應國人殷切期盼。

黃國昌指出,明天(30日)是立法院本會期最後一天,由於2022總預算尚未完成審查,因此,1月召開臨時會「勢在必行」。

黃國昌認為,既然必須召開臨時會,那麼這兩天政府機關宣示的「酒駕防制」修法,就應該要優先排入臨時會議程,而且各黨立委都應該支持。重新檢討為何上屆國會的酒駕修法,若干重要的設計被擋了下來。認為這不僅是符合國人殷切期盼,更是以具體行動向酒駕宣戰。

時力2019年推動酒駕防制修法提出版本,包括有「連續拒絕酒測加重罰鍰」、「同車共責」、「被害人得依侵害情節,請求懲罰性賠償」及五年內再犯之汽車駕駛人依規定申請考領駕駛執照後,需依規定懸掛特殊識別牌照及配備酒精鎖等。但懲罰性賠償、懸掛特殊識別牌照、配備酒精鎖部份最後並未納入新制。

2019年7月實施酒駕防制新制整理。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