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歌手何韻詩今天(29日)因前《立場新聞》董事身份,被以「串謀發布及複製煽動刊物罪」為由遭當地警方拘捕。曾與何韻詩在2019年《奧斯陸自由論壇》(Oslo Freedom Forum)場合見面合影的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在臉書寫下「我們的位置,是民主與人權的一端」,「希望香港朋友一切平安」。

劉仕傑回憶在2019年台北舉辦的《奧斯陸自由論壇》上與何韻詩合影,當時「反送中」浪潮正起,劉向何表示「我以及許多台灣朋友堅定支持香港」。

劉仕傑指《奧斯陸自由論壇》執行長Thor Halvorssen在開場致詞時的一段話,感動了所有人:「這個活動的主題是讓更多人關注『對抗暴君的英雄式掙扎,即便機會再如何渺茫』(heroic struggle against tyranny against all odds)」。認為在這世界上,還有許多威權政權正日夜迫害著人民,更有許多半威權政權披著假民主的外衣遂行剝削的暴行。英雄式的掙扎雖然不見得有效或立竿見影,但卻是歷史向前邁進的必要篇章。

劉仕傑因為過去是台灣職業外交官身份,過去曾多次獲得《立場新聞》的邀稿或轉載文章;在今早新聞爆發後,劉再上《立場新聞》查看,發現作者目錄還在,但內容已全遭移除。劉仕傑表示,台灣前職業外交官的文章,無法見容於中共控制的香港社會;直指這就是中共威權政體令人作噁之處。並認為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台灣外交官對中共戰狼外交官來說恐怕是「芒刺在背」。

回過頭看台灣政局,劉仕傑感嘆,台灣某些政黨及某些政治人物,似乎仍看不清這點,迄今仍對中共虛假善意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最後為香港友人祈福:希望香港朋友一切平安。

2014年成立的《立場新聞》是香港的網路媒體,宣稱敢於「宣示立場,不掩飾、不迴避,堅持報道真相」,在2019年「香港逃犯條例」(即俗稱反送中)爭議期間,立場新聞不時被香港警察及支援香港政府和撐警人士襲擊及針對,甚至記者一度被捕;因應香港國安法實施,2021年6月《立場新聞》宣佈把2021年5月份及之前刊出的部落格文章、轉載文章和讀者投稿等評論文章,暫時全部下架,公司6位董事余家輝、周達智、吳靄儀、何韻詩、方敏生及練乙錚則辭去董事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