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處今(29日)清晨6點拘捕《立場新聞》6名高層及前高層人員,罪名為「發布煽動刊物」,歌手何韻詩因為前董事身分也在被捕名單中,香港媒體界風聲鶴唳。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聲援,並痛批台灣紅統深藍人士、統媒,只敢在台灣謾罵民選政府,卻不敢對中國的獨裁吭聲。

《立場新聞》遭逮捕的6人包括前總編輯鍾沛權、前董事吳靄儀、周達智、何韻詩、方敏生及現任總編輯林紹桐。副採訪主任、記協主席陳朗昇家中遭警方突入搜查。

香港國安處人員早上約6時前往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住所,稱有法庭手令,以「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作調查,並要求陳關上在立場新聞臉書粉專的直播,指直播會阻礙警員工作,而在立場新聞網站以及臉書等平台,則未有其他相關訊息。

歌手何韻詩被捕後,透過臉書粉專發出動態,表示自己心情OK,請各位關心的朋友們不用擔心。

近來香港媒體界風聲鶴唳,香港特區律政司昨日才對黎智英等七名《蘋果日報》報社高層加控一項「串謀發佈煽動刊物」罪,王定宇對「立場新聞」與香港「蘋果日報」,還有香港眾多失去自由的媒體人表達聲援。

王定宇表示,媒體新聞報導,不合當權者的口味,就通通抓起來,財產都沒收解散。港府成了中共的東廠,港警已經是中共的公安錦衣衛爪牙。他反問,說台灣獨裁的,「要不要看看香港蘋果黎智英關押在哪裡?理由是什麼?看看立場新聞前現任高層都被捕,理由是什麼?」

王定宇痛批台灣的紅統深藍人士、統媒,把民主法治國家的法治制度和獨裁共產國家的壓迫人治混為一談,只敢在台灣謾罵民選政府,卻不敢對中國的獨裁吭聲,台灣人民其實看得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