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延燒,國民黨拋出竹竹苗合併「2026竹竹苗科技都」,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29日)受訪時直指,這些都是騙局,並非為了國家發展。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與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長徐耀昌合體,宣示「2026竹竹苗科技都」;朱也公開拜託柯建銘、新竹市長林智堅為台灣整體發展努力。

柯建銘今天受訪時說,國民黨為反對大新竹合併升格,怕林智堅選、說因人設事,現在林不選,應回歸理性好好討論,這是要與不要問題,讓台灣高科技持續發展,為什麼朱立倫說要等5年,可以這樣等嗎?為什麼楊文科從贊成變反對?「最主要理由是內部樁腳派系問題、內部炸鍋」。

柯建銘直言,國民黨樁腳系統都在,敢不敢廢掉面對新竹合併布局?「國民黨根本瞎扯,朱立倫應回答要不要,要得話什麼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柯建銘批評,扯苗栗就是弄更大阻礙,我們講新竹縣市合併,他們講竹竹苗,事實上就是要走不下去,擺明要反對,都是騙局,沒有為國家發展。

至於立法院臨時會是否還會排審《地制法》修法?柯建銘說,黨內還要討論,再過幾天就會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