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落幕,外界聚焦明年的縣市首長大選及2024總統大選,《美麗島電子報》日前發布最新民調,當民眾被問及誰最適合擔任下屆總統,副總統賴清德以30.6%位居榜首,前國民黨立委邱毅表示,若中二選區立委補選、罷昶案國民黨又完敗,他斷言「根本不必等2024,八成以上就是賴清德了。」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近日所公布的「民眾認為誰最適合擔任下屆總統?」12月份最新民調,賴清德以30.6%位居第一名、新北市長侯友宜則以22%位居第二,之後依排名分別是台北市長柯文哲14.1%、國民黨主席朱立倫4.5%、桃園市長鄭文燦4.3%。

對此,邱毅提到,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到上海訪問,公開叫囂台獨。擔任行政院長時,自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不過,他在黨內初選敗給蔡英文後,屈居老二,聲音也少了,邱毅指出:「大陸朋友還以爲他轉性低調了,竟然在『台獨頑固分子』黑名單裡漏了他。」

邱毅續指,賴清德是民進黨最大派系新潮流的少主,比蔡英文更強硬的台獨分子,而且更加張揚愛作秀,在立法院時號稱「秀才」,就是「有作秀的長才」。他在前段時間勤練英語和日語「擺明將繼續走『倚美日謀』的老路,而且會比蔡英文更激進更積極。」

針對國民黨內出戰2024的熱門人選,邱毅直言,目前國民黨內無人可對抗賴清德,侯友宜本來有些希望,但在公投後已沒有可能、朱立倫抗壓性差,被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一輪內鬥後元氣大傷、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有復出的跡象,不過民進黨對付他的秘密武器還沒使出,他的團隊也沒有對抗的人才和策略。

中二選區立委補選由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對決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將於明年1月9日進行投票,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罷免投票也在同日舉行,邱毅認為,如果這兩仗,國民黨又完敗,大概情勢就明朗可預判了,他說:「我認為根本不必等2024,八成以上就是賴清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