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27日晚間宣布不會參選2022年大新竹市長,為大新竹合併升格拋下震撼彈。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在臉書Po文透露,林智堅當天在官邸向蔡英文總統報告:「總統,2014年妳要我戰,為了新竹,我就戰,從來不怕困難。現在,為了新竹更好,我選擇不參選2022大新竹的市長,讓政治操作停止,但我會繼續為了大新竹合併升格而努力。」

張惇涵提到,2014年大選前的一百多天,林智堅打了通電話給他,說碰個面聊一聊。於是,他們約在板橋火車站地下街的某個咖啡廳。林智堅開口就表示:「蔡英文主席跟我說,要我選新竹市長」、「主席要我戰,我就戰。為了家鄉的未來而戰,我覺得很光榮」,「對於自己的未來,他沒想那麼多」,然後再說了一遍:「能夠為新竹的未來而奮戰,覺得很光榮!」

張惇涵指出,在有些人眼裡,這是個令人訝異,甚或不能理解的決定。但在他看來,則是能夠完全理解,「這就是我認識的智堅」。而有些有心人士仍在質疑林智堅的決心,這只是誤把自己的算計,當作別人的計算,充其量只是心勞日拙,大可不必了。

張惇涵續指,這7年來看著新竹市的進步,總是替新竹市感到高興,也為新竹隊的夥伴們感到驕傲。政治,其實可以很簡單。勇敢做夢,然後實現夢想。當新竹越來越好,新竹的夢當然值得越做越大。他很認同林智堅說的,很多事情可以快,為什麼要慢;可以做,為什麼不做。他相信這不只是林智堅倡議大新竹計畫的初衷,也是許多大新竹市民、縣民朋友的共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