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議題連日吵得甚囂塵上,新竹市長林智堅27日在臉書PO文,質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假如我不選,國民黨是否願意公開支持修法力促竹竹合併升格?」引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留言嗆聲,指林智堅不敢宣布不選,結果當晚林智堅就宣布不會參選,也讓王鴻薇的留言被網友瘋朝聖。

國民黨總是會示範什麼叫做做球給人殺,陰謀論著林智堅,此刻看起來更像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從公投至今,一巴掌一巴掌狠狠的打臉那些因為立場不惜看衰台灣的人,那些尖酸刻薄的網路鍵盤手不斷被打臉。國民黨真的怪怪的,立委沒正事做,地方議員反而關心全國性議題。說真的,大新竹合併跟台北市議員有何關係? 

大新竹很精彩,一招誘敵深入,藍白黃一次被玩完。王鴻薇說林智堅被她逼到棄選,賴士葆說林智堅幡然頓悟,這種說法自以為高明卻容易翻車。這種自我感覺太良好,國民黨黨又贏了,哪次不贏呢?

還是熟悉的國民黨最對味,選民怎麼能不愛國民黨,每天都在想如何逗樂大家。參選罵是政治操作,不參選也是政治操作。民進黨想要竹竹合併,國民黨喜歡竹竹苗合併,國民黨的政治盤算是讓竹竹來負擔苗栗那個財政大洞。

許多人都知道,國民黨提竹竹和苗栗併,根本不是真心的。只是想卡著林智堅,新竹縣市生活圈和苗栗沒什麼交集,新竹縣市民根本不想要負債累累的苗栗國。楊文科現在能反悔併苗栗嗎?被看破手腳真併苗栗,新竹縣市民更不開心,那選舉的變數就更大了。

平心而論,國民黨都把簡單事弄得複雜,公投明明內心是想要四個同意,後來改說什麼兩個同意兩個尊重民意。竹竹合併,本來也只是怕林智堅而已,現在他棄選了,直接喊竹竹合併的勝率超高,結果現在又硬要加個苗栗,有人看得懂嗎?現在資訊比以前發達,更容易被選民看破,不應該為反而反。

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在野黨是想拉下執政黨想瘋了,現在根本是膝蓋式反應,四項公投就很明顯。公投題目其次,重要的是阻止執政黨,反正執政黨要幹嘛,在野黨可以連內容都不看就是要反對,不然就是至少要把台上拉下一個人才甘心。用焦土抗戰,盡一切可能不讓執政黨做出政績,在所有層面發起焦土抗戰總動員。

藍營深陷危機卻不自知,當民進黨人直接爽快成全,現在國民黨要派誰選大新竹,朱立倫估計壓不下各地的山頭,國民黨傳統的內鬥大戲,又要展開給國人看笑話了,許多人好興奮啊。國民黨真的出不了一個成功不必在我的林智堅嗎?國民黨內年輕又有歷練,目前看來還真的沒一個能打,應該是舔共舔到論述都錯亂了。

另一方面,藍營一直有一個內心的恐懼,「凍省」之後的台灣省會永遠消失。台灣省政府消失了,除了六都之外的縣市,還是台灣省。要是全台灣都國土重劃整併,沒有縣市隸屬於台灣省,中共的大中國情懷就沒有施力點了。

直言之,不是住竹竹苗的人,會對這個議題有感嗎?現在在野黨,還有許多不認識的新竹地方人士,好像都講得竹竹民意有八成反對。事實上,大部分不是住這邊的人根本無感,小黨真的不要又在那邊自以為代表民意,到時候又要講得一副民主已死的窘樣。

眾所周知,台灣發展史上縣市合併及升格總是引起舉國關注,國家發展刻不容緩,從國土規劃啟動重劃行政區域討論,接著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地方制度法》有別於其他修法、議題,牽涉到各地狀況不同,隨著林智堅的宣布退選,有關竹竹併的議題恰好是個機會之窗,朝野應該利用此刻針對《地方制度法》的修正案好好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