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與新竹市長林智堅推動2022大選前促成大新竹合併,引發黨內外輿論爭議後,林智堅昨晚宣布不參選明年的大新竹市長,並將矛頭指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兩人今(28日)輪番對朱喊話。朱立倫下午透過臉書發文重申,「台灣升級,應就事論事」,並再度抨擊民進黨政府政策錯誤、濫權施政。

對於大新竹合併議題,遭到各在野政黨炮轟,連在民進黨內,都是黨主席蔡英文在中常會喊話後才弭平異音。國民黨更指控,民進黨要趕在2022年大選前完成新竹合併,是為了讓兩屆任期將屆滿的林智堅能再選新竹,因此主張合併升格的討論因「由下而上」,由地方往中央,並提出「2026竹竹苗科技都」的建議。

林智堅昨宣布不選後,今向朱立倫喊話稱,「現在,林智堅這個因素已經不在,請大家理性溝通,能夠早日完成大新竹合併升格,不要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和全世界競爭時刻錯過契機,這更不是朱立倫一人承擔得起的」。 柯建銘也再度要求,朱立倫對《地方制度法》的修法立即表態。

國民黨今先是透過政策會副執行長黃紹庭發出聲明,抨擊林智堅草率行事,推動竹竹合併連計畫書都沒準備,連日政治鬧劇,坐實「林智堅本人才是縣市合併升格的最大障礙。」

黃紹庭接著批評,由始至終,林智堅都是新竹合併案中最大阻礙,因為林智堅個人草率的自導自演,忽略縣市合併需要穩健進行,致使民進黨在立法院上演逕付二讀的荒唐戲碼,不要說國民黨、在地人士不支持,就連民進黨內部都對林智堅未充分溝通而有所不滿,可見不滿林智堅的草率作風也算是某種「朝野共識」。

朱立倫下午也發文稱,昨天,民進黨終於停止因人設事的政治算計。他們也希望,總統蔡英文可以從選舉布局當中回過神來,關心一下民進黨自己執政下的高雄,路燈不亮、治安惡化、酒駕致死的憾事頻傳,蔡英文曾經承諾過的社會安全網,發揮效用了嗎?

朱立倫更質問,當民進黨占據國會多數,可以把對執政黨有利的總預算案及《地方制度法》修正案逕付二讀,但對國民黨立委提案的酒駕修法,卻在立法院被置之不理,民進黨心中裝的到底是一黨一人之私的政治利益,還是台灣人民福祉?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有讓台灣人民心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