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拋出大新竹合併議題,遭各界質疑因人設事後,新竹市長林智堅昨晚宣布,不參選合併後的大新竹市長,隨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回應「林智堅不選可以修法(地方制度法)了吧!」對此,國民黨發言人張斯綱今(28日)回應,幾乎沒有人反對竹竹合併, 「請柯建銘總召不必四處找在野黨當出氣筒。」

張斯綱表示,無論是社會觀感、在地民意甚至民進黨黨內聲音都非常清楚,不願意陪柯建銘與林智堅兩師徒玩下去,賠上新竹以及民進黨的未來。當柯建銘的權謀算計未能得逞,實在不必回過頭來鬼扯指責積極為竹竹苗市民權益、為台灣國土規劃把關的在野黨。

張斯綱也酸稱,柯建銘不必把民進黨內壓力炸鍋「外部化」,天天點名朱立倫,柯建銘應該好好收拾自己創造出來的爛攤子才是正辦。

張斯綱表示,無論從產業聚落發展或台灣國土整體規劃層面來看,「竹竹苗」共同合併為科技都,並且先妥善處理《財政劃分收支法》等相關法制及預算分配問題再於2026年升格,才是為市民權益與福祉著想的正辦,與民進黨為了一黨一人之私選舉布局趕在2022年選舉年倉促合併升格、傷害地方自治生態的規劃比起來,自然得到新竹縣長楊文科及更多民代與民意支持。

張斯綱指出,幾乎沒有人反對竹竹合併,而是更支持妥善配套的竹竹苗2026年合併升格,國民黨智庫民調顯示,竹竹苗地區有7成以上民意,包括新竹市本身有將近八成支持2026年處理好配套再升格,柯建銘一連串的政治鬧劇就是與多數民意作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