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市合併議題近來引發熱烈討論,新竹市長林智堅昨晚宣布放棄參選大新竹合併後的市長。被視為可能代表民眾黨選新竹市長的立委高虹安今(28日)指出,新竹縣市合併被設定要在明年6月完成,何其荒謬可笑?直言這沒正當性。此外,新竹縣市的兩首長現在對合併都沒共識了,她質問「今天總統、行政院長由上而下強壓叫什麼?」並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反《地制法》逕付二讀就代表反對大新竹發展的言論「非常過分」。

高虹安表示,她支持竹竹併升格的討論,但反對倉促草率修法,設定明年6月要完成的目標,並沒有正當性跟理由。對於林智堅宣布退選的決定,她尊重,但也要再次強調,自己從一開始就支持竹竹合併升格的討論方向,反對倉促草率立法,柯建銘只修《地制法》一個字就跳過委員會實質審查,直接抽出逕付二讀,新竹縣市合併被設定要在明年6月前完成,這何其荒謬可笑?

高虹安強調,其他縣市合併升格多有前例,可能需花幾年的時間「由下而上」溝通,或是在125萬人口升格的限制下,各縣市想盡辦法獎勵人口移籍制度,按照正常程序提出都市計畫來進行相關申請,若政院想促成竹竹合併也無所謂,大可把國土計畫、都市計畫好好跟大家討論,啟動中央、地方實質行動討論。

她認為,許多支持新竹縣市合併、並指有重要急迫性的政治人物,談及交通、土地、環保等問題,甚至產業面也被當作縣市合併升格完全不能等的理由,但仔細思考一下,難道縣市合併升格前,這些問題全部束手無策嗎?

高虹安直言,今天新竹縣市的兩位首長有無辦法好好坐下來溝通,先透過雙方縣市共同治理生活圈討論、解決問題,而不是一定要丟給這麼重大的國土規劃或合併升格才能改變,現在連雙方縣市首長都沒共識了,「那今天總統、行政院長由上而下強壓叫什麼?」

高虹安轟,「今天《地制法》只修一個字,把『且』改成『或』,是對於中央的擴權,等於中央只要認定該地具有社會上的重要地位就可以升格,這樣的修法我們會認同嗎?」柯建銘還說,反對《地制法》在那天逕付二讀,代表反對大新竹發展,非常不滿意柯說這句話,非常過分!今天反對的是倉促草率修法,行政院沒送出國土計畫,地方政府也沒針對新竹縣市合併有都市計畫,沒看到中央啟動任何朝野討論、相關改制後的計畫書,只改一個字的《地制法》,真的能解決剛提到的那些問題?她很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