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議題炒得火熱,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拋出不會參選大新竹市長,引發各界討論。對於未來林智堅是否可能被徵召?對此,積極推動《地方制度法》修法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28日)強調,「講過的話絕對做到底,也沒有所謂的徵召再來選,這樣可以看嗎?這樣還要選嗎?」

林智堅昨天宣布,經連日思考,為促使朝野加速修法,讓大新竹合併升格,他不會參選2022合併升格後的大新竹市長,希望促成各黨一起支持新竹人對大新竹合併的訴求。

柯建銘受訪時說,政治的攻防有沙盤推演、是動態的,今天講到合併升格,最早是林智堅9月就講,隔天新竹縣長楊文科馬上說一定要升格,同時修地制法,人口125萬到100萬。

柯建銘提及,當過縣市首長的人都知道,新竹縣市分家40年以後,有很多共通性問題待解,楊文科講了後,他和林智堅覺得這樣很好,就共同來推,是楊文科被國民黨綁架,國民黨立委包括林為洲、鄭正鈐,認為議員席次會減少、鄉鎮市長也沒有得選,樁腳都不見了,所以才講竹竹苗,「這是政治操作」。

柯建銘強調,既然新竹市能夠成長發展,讓台灣高科技產業能在新竹市繼續茁壯,為了城市治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應回答問題,「你說因人設事、機關算盡,所有講過這些話的,國民黨包括有私心的林為洲、鄭正鈐,包括時代力量、民眾黨,都應該回答這個問題」。

至於林智堅不選有先與柯建銘討論過?柯建銘說,這麼大的事情怎麼可能沒有溝通呢?大家都很清楚,政治攻防是非常動態的,我們的出發點、原點不是為了個人選舉,是為了新竹建設合併發展,這出發點最重要,所以當然必須反守為攻,將軍國民黨。

柯建銘呼籲,朱立倫不要躲起來,應出來回應問題,包括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一樣,各黨都要回答這個問題,先來釐清,新竹縣市有哪些共同問題太嚴重,包括交通、水、教育、醫療等太多問題,都需要合併處理。

媒體詢問,未來是否能徵召林智堅?柯建銘反駁,「請各位放心,講過的話絕對做到底,也沒有所謂的徵召再來選,這樣可以看嗎?這樣還要選嗎?」講話要一以貫之,這不可能,林智堅只有一個工作,「繼續推動合併升格,來幫大家寫合併計畫書」。

針對柯建銘曾稱林智堅不選,就沒有「因人設事」的問題,「我一步步出招,讓群魔現形」。柯建銘進一步說,這段時間以來,所有人群魔亂舞都要現形,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鬼,每個反對的人心中都有鬼,「國民黨是因為沒有辦法面對樁腳要選議長、議員、鄉鎮市長,他可以處理嗎?」所以用這樣來抹黑林智堅、民進黨,而他要讓全國人民知道,誰才是真正為新竹合併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