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陳菊今(28)日率監察委員到行政院進行例行性的巡察,她致詞時特別關切《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的進度,希望行政院能儘快送到立法院審議,讓政治犯前輩在人生結束前,還有機會得到最後的公平跟正義。另外,陳菊提及她曾被矇眼送至安坑調查所,盼該不義遺址可以完整保留。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場允諾,該條例草案會很快送出,同時,也會完整保留不義遺址。

陳菊致詞時表示,在台灣民主發展的過程中,我幾乎歷經50年,所以我對台灣民主發展過程的辛苦、血淚,感同身受。我要特別提到,過去在威權時代,有若干的政治犯前輩,沒經過司法程序、人權受到嚴重侵害,「國家對於流氓管訓的部分,都沒有給予任何補償」。

陳菊回憶42年前美麗島事件時,到景美現今的金華看守所兩天,接著就被矇著眼睛、銬著手送到安坑調查處,當時一直以為是在地下室,結果42年後,因為人權調查委員會重回安坑調查處,有很多很多政治犯前輩在那邊,度過人間最大的慘痛。

陳菊指出,安坑調查處目前空間完整保留,但到底空間是屬於法務部?還是文化部可以做為人權園區?行政院在這部分還沒有共識,但她認為,應該保留不義遺址,是給世代子孫最好的教育場域,希望歷史的悲劇不要重演,讓台灣社會知道民主得來不易,大家要守護珍惜。

另外,陳菊也對於《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特別關心。她說,這些政治犯都已經至少80歲,如果該條例草案能儘快送到立法院,讓這些政治犯前輩在人生結束前,還有機會得到最後的公平跟正義,相信所有政治犯跟其家人,都會對政院充滿感謝。而蘇貞昌是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中間的苦痛,蘇貞昌點滴在心頭,一定會特別關心。

蘇貞昌在致詞時立刻回應,有關不義遺址處理、回復條例等,他都覺得非常重要。當年他和陳菊一起在軍事法庭,面對不義審判,雖然歷經42年,但任何時候聽起來都點滴在心頭,也因為有陳菊等前輩的犧牲奉獻,才能打開民主大門。

蘇貞昌說,政委羅秉成已經針對相關草案就多次審議、審核,很快會提出。不義遺址也都應該完整保留,就現在新店已經有的人權紀念園區,可以更完善的保存,也交由羅秉成督管相關部會,做最快、最妥適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