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今(27)天宣布,為了能促成朝野加速修法,讓大新竹合併升格,他不會參選2022大新竹市長。希望這樣的決定能促使在野政黨停止政治操作,讓大新竹升格有助國家戰略產業發展、提升區域治理效率的討論回歸正軌。民進黨回應,對於林智堅的聲明,民進黨表達敬佩與支持之意,並強調不應因為個別政黨的政治算計,違背新竹縣市的民意。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大新竹合併升格本來就是關係國家未來發展,以及高科技產業轉型的契機,卻遭到在野黨的政治操作、惡意扭曲,甚至針對林智堅個人不公平的中傷言論,令人遺憾。民進黨希望朝野政黨應該在林智堅的無私表態下,認真思考新竹縣市民眾真實的需要,不應因為個別政黨的政治算計,違背新竹縣市民眾高度期盼的民意,阻擋新竹縣市合併、升格。

林智堅提到,在幾經思考後,如果明年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他將不會參選2022的大新竹市長。他個人也感到相當不捨,因為合併升格這樣的好事,因為政黨不同,成為政黨在操作的槓桿、角力,一直在考慮是不是放下個人的參選,來成全大局。而國民黨在過去這幾天用盡全黨洪荒之力猛攻林智堅一人。

林智堅認為,目前最重要的還是努力來推動地制法的修正,早日促成大新竹合併升格。他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成全新竹市民和縣民的期待,和政黨攜手修改地制法,讓大新竹合併升格,解決長久以來縣市分制不便的問題。林智堅也向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棄選的決定,蔡英文和蘇貞昌也尊重林智堅個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