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一名已有多酒駕前科的黃姓男子26日晚間酒駕BMW撞上出遊的林男一家4口,造成13輕重傷的悲劇。民眾黨今(27)日重批,政府喊出「酒駕零容忍」,相關修法卻牛步推動,並轟政府「搶修地制法沒空管酒駕」。

民眾黨於臉書發文指出,高雄再傳酒駕殺人事件,國人到底還要在酒駕的陰霾中多久,只見民進黨政府不斷地忙選舉,為特定政治人物鋪好明年的選舉之路,甚至提案後就想逕付二讀,如此積極的修法精神,看在因酒駕肇事失去親人的民眾眼裡,多麼諷刺。

民眾黨質疑,政府喊出「酒駕零容忍」,相關修法卻牛步推動,在2019年祭出加重罰鍰、乘客連坐處罰、加裝酒精鎖等措施後,今年5月關於酒駕罰則的修法提案,像是違規沒入車輛、肇事致死最高死刑一讀通過至今遲遲沒有下文,反觀《地制法》提出後旋即逕付二讀,速度效率有極大差距。

民眾黨酸,「在在顯示,修法只有民進黨要不要,而不是民眾在不在意。」

民眾黨引述法務部數據顯示,2018年酒駕累犯率高達31.3%,並呼籲面對居高不下的再犯率,除了加重罰則外,也必須從身心健康等面向介入,例如台北市聯醫2016年起就與台北地檢署共同辦理「不能安全駕駛罪酒駕個案醫療介入計畫」,由醫療小組介入,改善酒癮及情緒問題。而截至2020831日止,緩起訴個案完成治療者一年內再違規率為4.9%,遠低於整體酒駕再犯率。

民眾黨強調,身為執政者,民進黨有時間搞政治動作,為選舉趕著修《地制法》而無視國土規劃,對真正關乎國人生命安全的酒駕修法卻總是消極以待,到底是綠營對於酒駕相當寬容,又或是人命不值得民進黨重視嗎?

民眾黨表示,人民的眼睛很雪亮,蔡政府若持續只顧政治忘了民生,最終民眾也會用你們最在意的選票,向傲慢鴨霸的政府發出怒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