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即將到來,中央氣象局今(27)日公布跨年日落及元旦日出的時刻表,其中本島平地日沒最晚時間出現在台南市七股海堤一帶,時間是下午5時25分;元旦最早日出則是出現在離島的蘭嶼為上午6時32分,比本島早了3分鐘。

氣象局表示,31日跨年當天,新北市淡水漁人碼頭、桃園市許厝港濕地、台中市高美濕地及金門、馬祖等部分地區受陸地天際線影響,難見日落於海平面,而本島平地日沒最晚時間出現在台南市七股海堤一帶,時間是下午5時25分。

至於元旦日出的部分,氣象局指出,離島最早日出在台東蘭嶼,為上午6時32分;本島平地則是在屏東恆春的龍坑,時間比蘭嶼稍晚3分鐘。另外,新北市金山跳石海岸可見日出於基隆嶼;宜蘭縣外澳火車站以北附近可見日出於龜山島;台東縣加路蘭遊憩區可見日出於綠島;大武濱海公園可見日出於蘭嶼。

氣象局也提醒,日出日沒時刻是指在大氣條件為平均的狀況下,觀測者所見太陽圓盤面的上緣與地平線相交接之時刻。實際上日出日沒時,由於大氣環境造成不同的折射率,以及受觀測者所在位置地勢高低等因素影響,所見日出日沒時刻常會稍有提早或延後,民眾若想拍攝日出日沒美景,建議提早數分鐘做準備。

12/31日沒時刻表。   圖:中央央氣象局/提供

1/1日出時刻表。   圖:中央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