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緊繃,我國陸軍近年來向美方採購「刺針防空飛彈」,不過卻傳出有延宕情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披露,我方已經付款5年,但至今一套都沒拿到。對此,國防部邱國正今(27)日在立法院回應,目前尚未接獲有延宕的情勢。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審查111年國防部預算,陳以信提案披露,陸軍2018年就開始付款給美國,採購刺針防空飛彈,卻一再延宕。針對刺針飛彈交貨問題,邱國正表示,刺針飛彈目前都按照節點在做,沒有人跟他反應延宕的問題。至於海、陸軍分批分開簽約,是因為供貨的問題,目前戰備還有平常訓練「數量都是夠的」。他說,「大家很清楚國防方面的事務,跟外交會牽扯上關係,我們密切配合,假如有什麼問題,我們會立刻反映。」

針對立委質疑刺槍術的必要性,他強調,部隊訓練不光是單純看要不要用到,它練技、練力,還有練膽、練心,像是立正,戰場上怎麼會有立正,還是要練,這是練心,這是自我防衛。

「不管刺槍、防身術、奪刀、奪槍,都有必要。」他說,部隊訓練是各式各樣,不能說將來戰場上用不到,怎麼會知道用不到呢?「我不會因此講要把它廢除掉,所以要從長計議。」

至於國軍目前推動的「潛艦國造」計畫,計畫在2024年以前造1艘國造潛艦同時下水測試,但中共欲想要干擾我建造潛艦計劃,先前傳出原定自土耳其所獲得魚雷誘標,遭中共作梗而泡湯。不過,相關人士證實此事,現在已經獲得某國同意供售這個裝備,現研討、供貨期程規劃,不過不好透露太多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