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我國新增1例本土及23例境外移入個案,為今年單日境外移入新高,其中共19例突破性感染。對此,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表示,每日突破性感染數字看似高,對比實際入境總人數,其實突破性感染率不到1%。呼籲大家儘快接種兩劑完整疫苗,「提升整體覆蓋率,才是面對後續疫情的首要條件」。

招名威今(27)日於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其實境外移入的突破性感染並沒有想像中的高。「大家別被每天的單日入境確診數嚇到了!」根據這10天境外移入的統計數字,單日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數字看似越來越高,但比對實際的入境總人數,就可以知道突破性感染率還是滿低的,每入境一千人當中,少於10個人有突破性感染的發生,機率差不多是1%不到。

他說明,這顯示在接種完整的兩劑疫苗後,幾乎有99%的人是不會發生破口的。而且就算萬一確診了,這1%應該也算是在合理的免疫逃脫範圍之內,畢竟現行沒有任何一支疫苗敢宣稱達到100%的防護力,連BNT都只有95%,所以99%已經是超乎預期的好了!

然而,境外確診數的確逐漸增加中,連從哈薩克回國的空手道代表團都出現11名確診,就可以知道外國的疫情是越趨嚴重。招名威認為,不管外國的疫苗政策方向如何,以台灣來說,無論大家討論哪一種疫苗混打組合防護力最高,或是哪一種疫苗最適合拿來施打第三劑,其實都不切實際。現行的數據告訴我們,儘快施打完整兩劑疫苗,提升全民整體覆蓋率,這才是面對後續疫情肆虐的首要條件。

他提醒,戴好口罩、落實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的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也會是減少疫情擴散的關鍵。

招名威指出,單日突破性感染數看似高,其實比對實際的入境總人數,突破性感染率約1%不到。   圖:翻攝自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