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移居中國的67歲資深藝人方芳(周正芳),24日開心秀出「中國公民身分證」,並聲稱深深體會到「落葉要歸根」,但隨即被網友抓包,根本只是台胞證,仍然可以享用台灣健保;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今(27)日表示,「她落葉歸根,我們落得清靜,並提醒她,「台灣這邊有立陶宛,中國那邊也有立逃晚」

告別自由的儀式 最後一次使用選擇自由

謝志偉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方芳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吃穿在台灣、發展在台灣。外省眷村第二代的她,到中國多年後,終於確認,她的祖國不在;如今,為了快活或過活,她選擇中國作為她的祖國。

「她不但作了選擇,還選擇高調公開她的選擇」,他認為,比較像是告別自由的儀式,「最後一次,她充分使用了,唯有自由民主國家的國民,才有的選擇的自由。至於選不選擇自由,那是她的自由。」

他說,方芳應該也知道,有非常多的中國人,作出了和她相反的選擇,他們都趁還能選擇和祖國分手的時候,選擇離開了他們的祖國;離開前,他們都選擇盡可能地低調。否則,前腳剛離家門,國門不會開,開的肯定是牢房的大門;「不知方芳是不是基督徒,管他聖誕不聖誕,到時候,反正,就是不過這個節,這樣,就不會和習有過節」。

方芳們不是出生在台灣 是出生在「中國的台灣」

台灣不乏有人對方芳選擇「中國」而背棄「台灣」頗有微詞,謝志偉認為,這誤會可大了,方芳的確是選擇「中國」作為她的祖國了,但是她其實並未背離「台灣」,因為她從來沒住過「台灣」,也不是出生在「台灣」,因為她肯定不作如此想,就如蔣介石和當初的中國國民黨,「中國」和「台灣」從來就不是並立的詞組,「大陸」和「台灣」才是。

「他們是從『大陸』逃難來『台灣』,是從『中國的大陸』,來到『中國的台灣』,所以他們並沒有離開『中國』,而『台灣也從未離開過中國』」,他直言,所以「方芳們」不是出生在台灣,他們都是出生在「中國」,天荒地老。

「我們曾陪他們作過夢,他們曾為我們演過戲;如今我們終於夢醒了,他們也決定不再演了,一道海峽隔著重新開幕的鐵幕」,他嘲諷,「她落葉歸根,我們落得清靜;沒有好言相勸,不必惡語相向」。

台灣這邊有立陶宛,中國那邊也有「立逃晚」

他表示,一位台灣出身的演藝人員,興高采烈地歸根近在咫尺的神州,騰出的空位,被兩位義憤填膺的立陶宛國會議員,遠從萬里外的歐洲,傳來抗中挺台的聲音,填好填滿,正如那位捷克議長在台灣的國會所說「我是台灣人!」,要當台灣人,不必出生在台灣,那更有意義。

好歹同胞一場,謝志偉指出,「心軟臨別相贈一警語,到時可莫説,心狠沒有提醒你:台灣這邊有立陶宛,中國那邊也有立逃晚,立刻逃,恐怕都還嫌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