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日前批評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破壞憲政提案、放任黨意凌駕民意,應該要下台,游錫堃則回應,他若以院長身分干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或民進黨團提案,既違反議事中立、也違法。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26)日表示,原本以為游錫堃院長是老實人,他只是立法院菜鳥,不那麼熟悉立法院的運作規則,因此常被柯建銘牽著鼻子走,可是游昨天說了「若以院長身分干涉提案,才是違法不中立」這句話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游錫堃的黨性如此強」。

賴士葆認為,游錫堃講的根本是推托之詞,身為國會的大家長,他理當知道違反立法院議事規則的提案,就不應該被接受與處理,例如國民黨團於10月15日為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備詢,而祭出「文攻」之後,民進黨團祭出「包裹表決」,要求將150餘案一次退回程序委員會,這就是違法在處理,國民黨立委當然不滿,衝入主席台、拍桌抗議,而後來柯建銘也自知理虧撤案。

他指出,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第23條所提的報告事項、及28條所提的討論事項都是要逐案處理議案,游錫堃當然不應受理且處理老柯所提的「包裹多項議案」,這就是道地的「護航與包庇民進黨團」,違反立法院長「行政中立」的原則,這是明顯的「瀆職」,會讓社會瞧不起國會,原來只是民進黨的附屬單位而已,請游錫堃再仔細翻一翻議事規則,對於任何黨團所提的違反議事規則的提案就不應處理而予以退回。

他進一步指出,上一屆蘇嘉全前院長在處理前瞻預算也是包裹表決處理上百個案子,因而引起社會很大的爭議,至今仍是個議事的大污點。看到前面有人做壞事,以為可以依樣畫葫蘆,就可以不受譴責?錯了,這樣野蠻鴨霸的議事流氓行徑是民主國家的笑話,

他說,如果這都行得通的話,那以後任何法案與預算案乾脆就一次包裹處理就好了,如此立法院真的可以關門了,台灣就不配說民主了。「游錫堃院長在立法院的表現是否實質中立,對台灣未來持續走向民主或走向實質獨裁非常重要,豈可不慎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