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後,綠營拋出大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引起各界熱議。柯建銘今 ( 26 ) 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廣播節目訪問表示「昨 ( 25 ) 新竹市長林智堅也說了,他不是非選不可,這是可以理性討論的大事。」

陳水扁向柯建銘提問,為何積極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並主張修地制法,柯建銘回應,新竹縣、市自從分家後,無論城市治理、國家高科技產業發展都面臨新的挑戰。而不論升格合併同意與否,水源、交通、教育、環保等問題仍必須面對。

柯建銘提及,林智堅曾表態澄清,不是非要選「大新竹」不可,柯建銘認為,國民黨也可以談論這個議題。他還說,彰化也想要升格為直轄市,但地制法若沒有依照他提案修法,彰化也將不能升格。柯建銘指出「大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是可以理性討論的題目,人人都可以參與。

而針對美牛、美豬開放進口議題,柯建銘表示,民進黨曾二度反對美牛,第一次是因為恰逢美國狂牛症爆發,第二次則是政府未修訂相關法條,訂定開放標準。他指出,現在有國際標準,民進黨執政也會遵照,澄清「不可能雙標,而是站在國家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