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1日將202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公務預算部分抽出、逕付二讀,在執政黨絕對多數下,強勢表決通過,隨後又打算強推《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26)日批評,公投之後台灣產生的一些變化,「獨裁正在闖關民主」。

她在臉書發文表示,盤點了一下上個星期發生在立法院的荒謬事情,周二總預算逕付二讀,突然間立法委員二分之一的職責被剝奪,如果中央政府總預算逕付二讀之後,立法委員審查預算的職權就會被剝奪。「也就是說,中央政府的預算編列多少、要怎麼花納稅人的錢,都是他們說了算。」

她指出,接下來是周五的竹竹併逕付二讀,「我們不反對任何對台灣發展、對城市治理更為有利的事,反對的是一個政黨為一己之私、為一個人的選舉,不顧程序正義、沒有民主程序的蠻橫做法。」她說,不管是總預算的逕付二讀、或是竹竹的逕付二讀,民進黨團挾立院席次的多數暴力,不管是闖關也好、突襲也好,「都是對民主程序的踐踏」。

她進一步指出,這一切都發生在公投之後,這次的公投沒有哪個政黨贏或輸,在執政黨動用所有國家機器、在總統臉書上公然說謊之後,輸掉的是國人的食品安全和7600年的藻礁。

她強調,如果連「萊豬」都能說成「美豬」,那麼執政黨的想法是:也許在立法院所有以多數暴力踐踏民主的做法,都能闖關成功?所以才會在一個星期之內,連續把中央預算和地制法,用逕付二讀的方式,直接執行小英意志?她憂心的是,挾公投勝利的執政黨的獨裁,正在闖關台灣的民主。「一次不成,也許還會再試第二次、第三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