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17 年中國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布公告要求「振興中國傳統節日」以來,年年揚言抵制西方的節日,在今年聖誕節前夕,廣西省融安縣教育局就發出公告,要求師生「禁止過洋節」。而 12 月 26 日適逢中國前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的生日,因此有企業將此日訂為「毛誕節」,並宣布放假一天,此公告釋出便惹議。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龍芯中科技術公司近日傳出一則放假通知,表示為紀念偉大導師毛主席誕辰,將每年的 12 月 26 日定為「毛誕節」( 或稱人民節 ),並參照公司節假日規定放假一天。2021 年「毛誕節」恰逢星期日,調整為 12 月 31 日放假一天,特此通知。

網友對此表示:「一場鬧劇」、「真是哭笑不得」,甚至猜測「以後可能還有習誕節可以過」。

先前中國廣西省融安縣教育局也發出公告,禁止師生過洋節,並留下電話號碼,要求發現慶祝者及時舉報。公告稱西方國家在中國「移植西方的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洋節的社會影響越來越大,對中國文化「造成嚴重衝擊」,因此堅持禁止師生舉辦洋節相關慶祝活動。

中國龍芯中科技術公司表示不慶祝聖誕節,改在12月26日過「毛誕節」。   圖:翻攝自推特

中國廣西省融安縣教育局也發出公告,禁止師生過洋節。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