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變種病毒持續肆虐全球,讓各界擔憂,究竟何時疫情才能告一段落。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昨 25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疫情預測不能亂猜,未來半年是防疫最大考驗」。

他指出,疫情預測名為 modelling ( 模型 ),必須寫出數學公式,輸入病毒 R0、潛伏期、非疫苗防護、疫情覆蓋率與保護力、疾病嚴重度等等參數,才能跑出一個時間與案例數目的曲線。沈政男看過一些疫情數據後,用常識推想,認為那頂多是亂猜。

沈政男提到歐美很多流病團隊一年多來都在做 modelling,有時候準確,更多時候是槓龜,因為這是全新的疫情。台灣也有極少傳染病數學模式專家,他們的可信度也沒有經過考驗,更沒有這方面的博士學程。他稱「真的不要不服氣,哥是業餘 modeller,因為蜀中無大將嘛!」

對於預測新冠疫情何時結束,或者流感化,沈政男以這三個字回覆:「不可能」。他認為 Omicron 向人們證明再感染與突破性感染比例非常高,更何況無人能夠保證不會有下一隻變種。

沈政男表示,如果只看台灣,疫情早就結束了,這其實是最好的劇本,也就是不管外面風雨多大,我們可以在這裡維持一座溫暖小屋,大家謹慎小心,但日子大致過得順心,就這樣一天又一天,等待外頭的風雨過去,再完全回歸原來的生活。

他不斷強調,不管世界疫情何時結束,台灣就是要維持清零,讓疫情局部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