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范雲日前提出公務員利益衝突迴避法案,但是卻被國民黨團退回,范雲今(25)天在臉書Po文表示,昨天立法院會準備一讀她所提的「公務員服務法」修正草案,提案內容是希望考試院會同行政院,制定公務員兼任他職的利益衝突迴避辦法,但是又遭到國民黨團的阻擋,還好民進黨團有所準備才完成一讀,她質問國民黨團:「到底在怕什麼?是不是心裡有鬼!」

范雲指出,提案目的是要更完整處理公務員兼職的機制,首先把目前公務員兼職一定要經服務機關許可的枷鎖拿掉,無報酬且未影響本職工作者,就不用再經上級許可,還給公務員身為公民參與社會的自由權利。其次針對所有兼職都必須要利益迴避。以教育局官員為例,握有分配補助經費的權力,卻又是來申請補助經費的教育民團的理事長,這就會有利益衝突,需要有迴避應遵循的注意事項。這就只是一個負責任面對現況法令缺漏的修法提案,考試院也提出類似的版本,國民黨團卻一再阻撓。

范雲續指,先前10月29日已經要求一次退回程序委員會,昨天民進黨團再次送案,國民黨團竟然又提出退回,這次民進黨團有所準備,表示異議、進入表決,終於通過一讀,讓這個具公共利益的法案可以排入委員會討論。她之所以提出這個案子,是因為去年某縣衛生局局長被揭露同時兼任相關學會的理事長,當時該學會的成員,同時包含多位該局員工甚至還有科長、總共32個團體會員裡有25個是該縣衛生所、甚至會址就設在衛生局,引起爭議。

范雲強調,她很同意公務員有參與非營利組織的自由,但如果非營利組織同時是承接政府補助案或委辦案的夥伴,就應該有利益迴避的規範,她負責任提出修法草案,國民黨團一擋再擋,是怕修法後擋了什麼嗎?當時社會大眾高度認同應該聚焦於制度防弊,讓公務員兼任更加注重利益迴避,因此她承諾將提出修法,如今她提出法案,國民黨團卻不斷企圖阻止這項提案,她要問國民黨團「你們到底在怕什麼?是不是心裡有鬼!」

范雲日前提出公務員利益衝突迴避法案,但卻多次被國民黨團退回。   圖:翻攝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