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中國侵害人權美國本月初宣布,將以外交抵制明年的北京冬奧,不派遣任何官員代表政府出席。不過據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24日報導,美國政府近日為18名官員向中國申請三個月簽證,以便於北京冬奧期間「支援安全行動」。

據報導,美國向中國提交中國提出的三個月申請簽證清單中,共計有18人,其中有15人為美國國務院職員、1人為國防部職員,申請目的為支援安全行動。

本月6日,美國宣布外交抵制,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基於中國於新疆的種族滅絕與其他侵犯人權之舉,「我們百分之百支持美國運動員,但不會為冬奧宣傳」。隨後,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比利時及日本等國皆陸續跟進。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及中國政府對外交抵制的定義截然不同。美方認為,名單上的官員並非官方代表,而是為支援安全與醫療而參與冬奧,因此不違背抵制意義。而中方則認為,若這18名官員出訪北京冬奧,即違背美國喊出外交抵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