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聖誕節在法國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新變種奧密克戎(Omicron)病毒像是聖誕老人千里迢迢送來的禮物,從天空從煙囪從紅花綠樹中無孔不入的飛進尋常百姓家,終於使得超過50萬人在聖誕期間被隔離!

根據法國社會事務部和衛生部研究調查評估統計局(DREES)的數據,12月13日至19日這一週,全法一共有627萬人接受了病毒測試,法國每天進行90萬次檢測,藥店平均每天售出8萬個自測產品,銷量是去年春天的兩倍,自測產品的需求越來越高,越發供不應求。

像是大考後落榜心情,悵然若失,神情悲苦,陽性檢測結果是難以言說的苦澀。

一瞬間,全家圍爐的聖誕大餐鵝肝、生蠔、聖誕樹幹蛋糕都成了賣火柴女孩的幻想,一年中最溫馨的日子,居然變成噩夢。

接種了疫苗,沒想到還會感染,塞琳娜沮喪的說,為了這個聖誕,準備了2個多月,到處採買禮物,現在連大餐的菜都不敢準備,恐怕會嚐不出味道。

一個人孤單的要在離家八百里的公寓裡過聖誕節,維克多說,他只想10分鐘吃完外送食物, 9點就可以上床睡覺了。

聖誕前夕的23日,24小時內新增了91608例,刷新了大流行開始以來的記錄,奧密克戎的傳播能力前所未有,尤其是在年輕人中間,法蘭西島20至29歲年齡組的發病率已經超過每10萬居民1000例確診。

於是,沒有傳統的聖誕祝福,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推文改為呼籲,「我懂,現在是團聚,歡樂,跟家人一起分享的時刻,但病毒在肆虐,我希望大家保持警惕。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離,定期通風,一旦出現症狀,隔離檢測,即使你接種了疫苗,在去找家人之前,也請先做檢測。」

如臨大敵般戰戰兢兢的過聖誕,可說是聞所未聞,但現在,吃完聖誕大餐就確診的風險,已經顯現在政府的預測數字中了。

衛生部長韋杭(Olivier Véran)已經警告說,奧密克戎帶來的疫情蔓延速度非常快,這麼高的新增病例在法國前所未有,在聖誕節到新年夜的這段時間,法國預計日增確診人數可能達到10萬例。

媒體預告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的聖誕致辭「打疫苗就是一份無與倫比的聖誕禮物」,也在法國大大宣傳,強森說,對於英國數百萬家庭來說,今年的聖誕節將比去年好很多,英國人可以開開心心吃火雞,削捲心菜皮,做很多很多的菜,這些儀式非常重要。但是要說到什麼最重要,那就是為你的家人朋友們送上一份無與倫比的好禮物,打疫苗。

雖然法國的奧密克戎變種病例的上漲數量遠低於英國和丹麥,但是,把耶穌和鼓勵打疫苗放在一起說,在法國也是很受用的。

只是,原以為接種疫苗後就能回到以往的生活,沒想到,以前的生活已經不復存在了,現在,只要想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摘掉口罩的剎那,就可能被感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