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法國政府6日宣布了即將實施的最新防疫政策,無需實施宵禁或封城,但當務之急是要加快接種疫苗的進度,並計劃於12月15日開始允許身體情況脆弱的5-11歲兒童接種疫苗。

法國政府6日召開疫情防務會議,研究應對第五波疫情可能採取的新措施。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和衛生部長韋杭(Olivier Véran)晚上共同舉行記者會,卡斯泰表示,第五波疫情影響法國所有地區和所有類別的人口,但狀況和去年已經有很大不同,雖然醫療系統的壓力開始增加,但得益於疫苗接種,醫院的飽和水平低於第二波疫情時期,現在無需加強規定限制、實施宵禁或封鎖。

目前法國每天為50多萬人接種疫苗,超過1000萬人已經接種加強針,到2022年1月初將有1500萬人接種加強針,政府將加快加強針接種步伐,開設更多的接種中心,甚至開放一些無需預約的時段。為了加快第三針的普及度,卡斯泰宣布,65歲以上人口無需預約就可直接去接種第三針。韋杭還宣布,現在還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可以無需預約,直接接種第一針疫苗。

加快第三針普及度

有關5-11歲兒童接種的問題,卡斯泰表示,將會從12月15日開始允許身體情況脆弱的兒童接種疫苗。如果獲得法國國家衛生管理局等機構的肯定意見,計劃於12月20日左右在自願基礎上,向該年齡段的所有兒童開放接種。

由於這波疫情已經嚴重影響到幼兒園和小學,因此卡斯泰宣布將學校的防疫等級提高到3級,學生和工作人員在室內外空間都必須佩戴口罩,在用餐中,也有必要限制學生集體用餐。關於體育活動,只有那些強度低、符合戴口罩和距離規則的活動才允許在室內進行。

從10日開始,法國將關閉夜店,為期四周。當局將向受影響的機構提供經濟支持。

卡斯泰還勸導,為了年底的聖誕聚會,大家應該在此之前要儘量少參加私人聚會和節慶活動。由於目前病毒流通量很大,卡斯泰呼籲加強遠程辦公,所有能夠安排遠程辦公的公司應儘可能實施這一模式,目標是企業每周安排兩到三天的遠程辦公,公共部門每周安排最多三天遠程辦公,他還呼籲公司推遲或取消年終聚會活動。

法國已將健康通行證擴展到更多場所,並將疫苗加強針納入健康通行證,將通過檢測獲得健康通行證的有效期縮短為24小時,接下來安全部門將加強對健康通行證的檢查,如果保持警惕,在未來三周內遵守衛生規定,將可以度過這一波疫情。卡斯泰表示,在戶外人群聚集而沒有佩戴口罩的活動和場所,地方當局可以授權設立健康通行證制度。

韋杭表示,法國已檢出25例奧密克戎變異病毒感染者,其中21例是輸入性病例。當局正在對所有奧密克戎病例進行密切監測,以確保對病例接觸者進行及時有效地追蹤。

面對第五波疫情 重點是繼續接種疫苗

他還警告說,奧密克戎變異病毒似乎比德爾塔更具傳染性,有關病例可能每三到五天倍增,幾個月後可能占據歐洲大多數國家,但目前沒有顯示出這會導致更嚴重感染,關於它對疫苗效力的影響還沒有任何研究進展。但他強調,奧密克戎變異病毒不會改變法國的抗疫戰略,面對第五波疫情,重點是繼續接種疫苗,並遵守防護規定。

上周六,法國日確診超過50000例,這是過去八個月以來法國首次衝破50000例的門檻。而在此前一周有31648例,這一數字在一週內增加了45%,是自2020年11月12日以來最高的周均值。而6歲至10歲兒童的發病率達到955例,這是前所未有的。

另外,法國上週日共有11526名患者正在醫院接受治療,而日增住院患者數量也在一周內增長了41%,首次超過了第四波疫情高峰值。醫院重症監護收治方面,也有超過2000名患者接受了重症監護,而11月底這一數字為1632例。

最後,全法已經有52091996人至少完成了一次疫苗的接種,占總人口的77.3%,其中75.7%的人已經完成了疫苗接種。截至2021年12月4日,已有10264369人接種了加強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