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福祥路、勝利路口的高壓電塔,去年六月起已發生過多起爆炸起火事件,日前更三週內連燒4次,造成附近居民人心惶惶,甚至有民眾表示最近都不敢從附近經過,深怕再有爆炸意外發生,新北市議員金瑞龍強烈要求台電盡速遷移電塔,即刻更新老舊設備。

中和區高壓電塔林立,部分甚至位在都會區,不少居民長期要求遷到人跡罕至的地區,立委江永昌、市議員金瑞龍等在地民代都高度關切,一再協調、會勘,不過進度仍無法令民眾滿意,近期福祥路、勝利路口的高壓電塔屢生事故,更令附近居民恐慌。

12月13日,台電召開中和高壓電塔事故說明會,邀請居民及民代與會,就福祥、勝利路口高壓電塔事故進行檢討報告及聽取民眾意見,並協商處理後續相關事宜。

新北市議員金瑞龍表示,他要求台電要有實際的作為,不能只是嘴巴說說、開空頭支票。事實上,台電去年7月針對去年6月中和電塔事故的調查報告中指出,該電塔發生爆炸起火係源於設備老舊及長期曝曬於高溫潮溼環境下,以致材料劣化,導致事故發生。

金瑞龍說,他強烈要求台電遷移高壓電塔,目前規劃可將電塔遷移至堤外高灘地,這個部分需要與新北市政府協調取得土地,金瑞龍議員會協助用地取得事宜,台電也承諾3年內會完成電塔遷移。

「市民有免於恐懼的權利。」金瑞龍強調,這屆新北市議會開議期間,他已提案要求台電必須全面加強檢測新北市轄內的高壓電塔,並盡速更新老舊設備以維安全,也須即刻規劃遷移中和福祥路與勝利路口的高壓電塔,避免類似公安事故再次發生,還給市民一個安全的居住空間。

新北市議員金瑞龍強烈要求台電盡速遷移電塔,即刻更新老舊設備。   圖:金瑞龍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