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21日提出總預算逕付二讀,今(24)日提出地制法逕付二讀,「為什麼要逕付二讀?」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總預算逕付二讀逼出國民黨讓步,願意在臨時會時審完總預算,地制法逕付二讀,則逼出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三黨表態真實本意,「共同反對新竹縣市合併」,直呼「老柯(柯建銘)厲害」。

鄭運鵬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同一陣線合體反對地方制度法「逕付二讀」,也表示他們對於新竹縣市合併不管理由再多、各言爾志,本質上、內心裏都是「反對」的。

他説,「逕付二讀」不是什麼罕見的議事程序,今天國民黨就不知道後面藏了什麼玄機利益,自己也提了「運彩條例第八條修正案」的逕付二讀,他們也自己掌嘴提案要求不經委員會審查,民眾黨、時代力量怎麼沒有同場加罵國民黨的這個提案?

鄭運鵬說明,「逕付二讀」一般用在幾個議事需要,1,被杯葛到沒時間審查,這次總預算就是。2,回應社會事件,付委審查程序趕不上輿論壓力。3,同案委員會已經進行其他版本的審查,為了讓其他黨團、委員可以做修法業績合併審查,就以「逕付二讀」插隊等二讀程序合併處理。4,其他議事攻防需要。

鄭運鵬指出,民進黨團今天提出地制法逕付二讀,遭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同一陣線合體反對,此舉成功逼出三黨表態真實本意:「共同反對新竹縣市合併」,他並意外發現,三黨中在新竹選舉有絕對利害關係立委們,通通跳出來同框表態反對,「他們未來再談支持大新竹合併,公信力也大打折扣了」。

他認為,民進黨得到總預算如期審查、地制法付委審查的合法程序,雖然有所代價,但是都有實質獲得,這就是民主機制的議事攻防,誰賺誰賠今天難講,日後都有公斷,直呼「老柯厲害」。

鄭運鵬指出「逕付二讀」不是什麼罕見的議事程序,今天國民黨就不知道後面藏了什麼玄機利益,自己也提了「運彩條例第八條修正案」逕付二讀。   圖:擷取自鄭運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