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今(24)日上午舉行第二次「2+2」對話。會議一開始,兩位出身福島五縣市的日本參眾議員就端出釋迦與台灣椪柑表達對台灣農業支持。同時,也就雙方關切的日本福島五縣市核食禁止進入台灣議題加以討論。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說,他的太太來自日本千葉縣,也是福島五縣市裡面,他對這個議題「感同身受」。

台灣執政黨民進黨與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的「外交.經濟政策意見交流會」,今日上午透過視訊方式進行,並於會後舉行記者會說明。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今日對話同意,未來這個對話會是常態性、定期性的對話。至於召開的密度、議題,接下來會進行討論。

羅致政說,這次對話重點在:一、外交合作;二、經貿相關合作。日本由負責外交部的自民黨會長佐藤正久(福島參議員)及經濟產業部會長石川昭正眾議員。民進黨則是立委邱志偉及羅致政。本來會議預計一個小時,但雙方討論熱烈,延長了40分鐘。

羅致政說,會談一開始佐藤正久就拿出台灣釋迦表達對台灣農業支持。上週他也在他的推特推銷台灣釋迦,表達對台灣農產品支持;石川昭正則也拿出台灣的椪柑支持。

羅致政說,對話裡相當多時間討論台灣參與CPTPP。佐藤提到今年尋求繼續執政的自民黨在其選舉公約,白紙黑字寫著「歡迎台灣加入CPTPP」,但對中國的加入沒有任何表達。至於加入所要面臨的挑戰,會談當中也有表達。至於內容部分,雙方也都同意不對外說明,所以只能就大的方向回應。

羅致政也說,上次對話有處理軍事、國防,這次則沒有處理軍事合作議題。

對於今日有無觸及日本核食議題,邱志偉說,「有」。石川昭正故鄉在茨城縣、佐藤正久在福島;兩位都提到關於福島五縣市食品禁止輸入台灣問題。「我們回答是,我們用科學,我們重視這個問題,尤其這個問題,我自己也感同身受。因為,我內人的故鄉就在千葉,也是在五縣市裡面。所以,我對他們提出的疑慮也感同身受。」

邱志偉說,「但我們必須在確保國人食品健康安全情形下,用科學的態度,用科學的依據,國際的標準來面對這個問題。他們也認為,這個部分似乎,不管是他們的地方政府也好,不管是他們的產業界代表,或著他們國會、他們行政部門,都非常的重視這問題。我們回答,『我們也非常重視,我們也會面對這些問題,妥善用科學方式、國際標準來看待這五縣市食品輸入台灣的問題。』」

至於開放時間表,羅致政說,雙方並沒有提到開放時間表。但也都同意這是食安問題,必須以科學作為依據。

對於有無談到半導體產業,邱志偉說,台灣在先進、成熟製程都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半導體也是台灣的護國產業,日本也重視這個問題。他們產業受到晶片供應鏈很大影響,台灣認為對於中國在科技競爭裡,已經變成一個國家安全問題。台日雙邊未來在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必須從國家戰略角度思考。

同時,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也以新聞稿補充會談內容。

對於今年被中國以害蟲為由禁止進口的台灣釋迦,佐藤正久參議員表示希望能透過與台灣貿協的合作,開闢釋迦在日本的市場。台灣和日本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近期的交流包括台灣正式表明要參加CPTPP。另外台積電也將在日本茨城縣開發半導體,並於熊本縣設廠。而日本方面,也已在臨時國會中通過5G相關法案,且預計提出強化半導體的相關法案。此次的討論除包含上述議題,也希望能就台日經濟議題及印太地區與他國的合作進行討論。

在雙方代表開場後,本交流會討論內容為閉門會議,不對外公開。謝佩芬補充說,這是民進黨與自民黨第二次舉辦此種交流,上次為今年八月底,雙方就外交、防衛議題進行討論。台日間長期存在堅實友情,民進黨向來重視兩國關係,民進黨將透過此一對話的持續進行,進一步深化與日本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

台灣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今(24)日上午舉行第二次「2+2」對話。民進黨代表為立委羅致政(左)與邱志偉。   圖:民進黨提供